Monday, March 23, 2009

林林总总

林林总总 (lin2 lin2 zong3 zong3)

林林总总:繁多貌。语出 唐 柳宗元 《贞符》:“惟人之初,总总而生,林林而羣。” 明 刘元卿 《贤奕编·官政·两溪治河》:“下而林林总总,待命于我,倏有款启之氓,席其粗戾之习,直突咆哮于吾前。” 清 王韬 《欧洲各都民数》:“四大洲中,林林总总当不知其凡几,而 欧洲 不过二百数十兆,中国 一国则得四百馀兆,然则生齿之繁,莫如 中国 。”赵朴初 《普天乐·国庆十周年献词》词:“今日下林林总总,十年来烈烈轰轰。” (1)
numerous; in great abundance; manifold. (2)

归根结蒂,哑巴的所谓病还只是在“不能言”这一点上。据我看来,这实在也不失紧要。人类能言本来是多此一举,试看两间林林总总,一切有情,莫不自遂其生,各尽其性,何曾说一句话。古人云“猩猩能言,不离禽兽,鹦鹉能言,不离飞鸟。”可怜这些畜生,辛辛苦苦,学了几句人家的口头语,结果还是本来的鸟兽,多被圣人奚落一番,真是何苦来。从前四只眼睛的仓颔先生无中生有地造文字,害得好心的鬼哭了一夜,我怕最初类猿人里那一匹直着喉咙学说话的时候,说不定还着实引起了原始天尊的长叹了呢。人生营营所为何事,“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既于大欲无亏,别的事岂不是就可以随便了么?中国处世哲学里很重要的一条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哑巴者,可以说是能够少一事的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