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宽贷

宽贷 (kuan1 dai4)

宽贷:宽恕;赦免。《后汉书·顺帝纪》:“惟 阎显 、 江京近亲,当伏辜诛,其馀务崇宽贷。” 唐 柳宗元《寄京兆许孟客书》:“今其党与,幸获宽贷,各得善地,无分毫事。” 明 屠隆《綵毫记·预识汾阳》:“西征之役,实是抱病不前,元非临阵退缩,部下三百人匍匐保救,见在门首,望乞元帅宽贷。” 冯雪峰《雪峰寓言·鸟和石匠》:“何况现在的法律,对于破坏分子是决不能宽贷的呵。” (1)
to allow delay of payment of debt, pardon, forgive. (2)

贷:赦免,宽恕。《汉书·朱博传》:“然亦纵舍,时有大贷,下吏以此爲尽力。”颜师古 注:“贷,谓宽假于下也。” 宋 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一:“若逃而获,虽欲贷,不敢矣。” 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念汝言行无玷,姑贷汝,后勿如是躁妄也。”如:严惩不贷。 (1)

因此从三鹿到蒙牛特仑苏问题的败露,如能使社会惊警醒,不再宽贷各种弄虚作假行为,从道德谴责直至从法律上予以制裁,幸甚!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对弄虚作假决不能宽贷——从食品添加物、招生宣传到风水……, 陶世龙,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10/telunsu188.tx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