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萤雪

萤雪 (ying2 xue3)

萤雪:《晋书·车胤传》:“ 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初学记》卷二引《宋齐语》:“ 孙康家贫,常映雪读书。”后遂以“萤窗雪案”为勤学苦读之典。 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暗想小生萤窗雪案,刮垢磨光,学成满腹文章,尚在湖海飘零。” 明 高明《琵琶记·孝妇题真》:“我相公虽居凤阁鸾台,常在萤窗雪案,退朝之暇,手不停批,閒居之际,口不絶吟。” 萧乾《一本褪色的相册》六:“倘若我很勤奋好学,萤窗雪案,拚命追赶,说不定也能填上些空白。”亦省作“ 萤案 ”、“ 萤雪 ”。 五代 刘兼《倦学》诗:“百氏典坟空自苦,一堆萤雪竟谁知。” 宋 辛弃疾《菩萨蛮·送曹君之庄所》词:“圣处一灯传,工夫萤雪边。” 元 王逢《泊龙湾》诗:“十年萤案书连屋,八月 龙湾 浪拍天。” 元 柳贯《次韵答乡友吴立夫见寄》:“马鞯从幸日,萤案洁餐辰。” (1)
study at night with the feeble light from captured fireflys or the moonlight reflected by the snow on the ground. --eltee

在十四五年前,适值北京大学三十二周年纪念,发刊纪念册,我曾写过一篇小文,题曰《北大的支路》,意思是说于普通的学问以外,有几方面的文化还当特别注重研究,即是希腊、印度、亚刺伯与日本。大家谈及西方文明,无论是骂是捧,大抵只凭工业革命以后的欧美一两国的现状以立论,总不免是笼统。为得明了真相起见,对于普通称为文明之源的古希腊非详细考察不可,况且它的文学哲学自有其独特的价值,据愚见说来其思想更有与中国很相接近的地方,总是值得萤雪十载去钻研它的,我可以担保。当时我说的有点诙谐,但意思却是诚实的,至今也并没有改变。所可惜的是,中国学问界的情形也是没有改变。但是这有什么办法呢?日本在明治末年也还是很少谈希腊事情的人,但克倍耳教授己在大学里鼓吹有年,近二十年中人材辈出,译书渐多,这是很可羡慕的事。中国从何说起!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