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两造

两造 (liang3 zao4)

两造:1.指诉讼的双方,原告和被告。《书·吕刑》:“两造具备,师听五辞。” 孔 传:“两,谓囚、证;造,至也。”唐 元稹 《戒厉风俗德音》:“语称讪上之非,律有慝名之禁,皆所以防三至之毁,重两造之明。”《明史·叶向高传》:“今两造具在,一讯即情得。” 田北湖 《与某生论韩文书》:“彼听讼者,研鞫两造之情僞,廉得其情,而后断狱。”
2.双方。 梁启超 《新中国未来记》第三回:“所以以前革命家只有本党居主位,敌党居宾位,两造相持,决个胜负罢了。”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七论·‘文人相轻’--两伤》:“于是乎这位 炯之 先生便以怜悯之心,节制之笔,定两造为丑角,觉文坛之可怜了。” (1)
both plaintiff and defendant; both parties to contract, lawsuit. (2)

们肯又道:“牺牲了贞操的女人,别的都是一样,比保持贞洁的女人却更有好的机会,可以得到确实的结婚。这在经济的下等阶级的妇女特别是如此。她们一同高等阶级的男子接近,——这在平时是不容易,有时几乎是不可能的,——便能以女性的希奇的能力逐渐收容那些阶级的风致趣味与意见。外宅的女子这样养成姿媚,有些最初是姿色之恶俗的交易,末了成了正式的结婚。这样的结婚数目在实际比表面上所发现者要大几倍,因为两造都常努力想隐藏他们的事实。”那么,这岂不是“终南捷径”,犹之绿林会党出身者就可以晋升将官,比较陆军大学生更是阔气百倍乎。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