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攘臂

攘臂 (rang3 bi4)

攘臂:1.捋起衣袖,伸出胳膊。常形容激奋貌。《老子》:“上礼爲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 宋 叶适《郭氏种德庵记》:“一夫攘臂,万人裂其肘矣。”《二刻拍案惊奇》卷六:“妻子也奋然攘臂道:‘……我与你当官休去!’” 清 丘逢甲《汕头海关歌》:“瓜分之图日见报,定有旁人思攘臂。”
2.谓露出手臂上的镯钏之类饰物。 清 赵执信 《海鸥小谱·<少年游>词序》:“ 天津密迩上都,水陆交会,俗颇奢靡,故声色最焉。缠头丰侈,攘臂纷纭,南北所经,无与同者。” (1)
bestir oneself to action. (2)

攘:捋,揎。 叁国 魏 曹植 《洛神赋》:“攘皓腕於神浒兮,采湍濑之玄芝。” 唐白居易 《渭村退居》诗:“愤懑胸须豁,交加臂莫攘。” (1)

我洗手学为善士,不谈文学,摘下招牌,已二年于兹矣。伏园嘱我为纪念增刊作文,预约已阅月馀,终于想不出题材,不得已攘臂下车,写了这一篇,既可笑矣,而所说的话又都只是极平凡的常谈,更无谓了,伏园读之得无亦将立而“笑我”乎?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