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私淑

私淑 (si1 shu1)

私淑:私自敬仰而未得到直接的传授。《孟子·离娄下》:“予未得爲 孔子 徒也,予私淑诸人也。” 赵岐 注:“淑,善也。我私善之於贤人耳,盖恨其不得学於大圣也。” 宋 朱熹 《<大学章句>序》:“虽以 熹 之不敏,亦幸私淑而与有闻焉。” 明 唐寅 《谒故福建佥宪永锡陈公祠》诗:“私淑高风重拜谒,秋林残日古城西。”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青年的九月》:“自己承认衷心私淑的是‘ 克列晏梭 是吾师’。” (1)
polite respectful form of address for a master from whom one has not had direct tuition: 私淑弟子 disciple or pupil who has not been instructed personally by a master. (2)

c.f. 亲炙 http://dailychineseword.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08.html

最近,我请汤序波先生编选其祖父汤炳正的书信集以备出版。汤炳正先生是真正“私淑太炎”的弟子,他的通信集中,即有写给章太炎的夫人的一批信。汤先生是学界公认的楚辞专家,曾任中国屈原学会第一任会长。汤先生1988年在致汤序波的信中,这样提到文怀沙:“从报刊上看,不少人的学术成就并不大,却由于大事宣扬,名气很高。我一向反对这一套,现在看来,应当注意。你所提到的‘沙翁’,大概是指‘文怀沙’,此人学术水平不高,仅仅翻译了几篇屈赋,怎能与郭(沫若),游(国恩)二公并称呢?” (3)

上面例句中作者似乎误解了“私淑”的含义,几乎任何人都可以自称“私淑太炎”,何以区分“真正”与否? --eltee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文怀沙的真实年龄 国学大师的荒诞人生,李辉,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10/wenhuaisha2.tx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