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恝置

恝置 (jia2 zhi4)

恝置:犹言淡然置之,置之不理。 清 曾国藩 《答刘孟容书》:“二年叁辱书,一不报答,虽槁木之无情,亦不恝置若此,性本嬾怠。”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复往 广州 ,次至 上海 ,是时与我偕行者,本一旧日学生,曾共患难,相助既久,恝置遂难。” (1)
ignore. (2)

恝:忽略;淡然。《孟子·万章上》:“夫 公明高 以孝子之心,爲不若是恝。” 赵岐 注:“恝,无愁之貌。” 焦循 正义:“忽忘於心,即是无愁。” 宋 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八:“不知君臣义重,家国忧深,圣贤去 鲁 去 齐 ,不若是恝者,非以一去爲难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 王 初归时,尚有功名之念,不恝於怀。” 章炳麟 《记印度西婆耆王记念会事》:“今兹开会,虽陈钟鼓,唱国歌,犹 田横 之徒不敢哭而歌《蒿里》也,终藉他人之口爲之激昂其气,今伯乃教之使爲牛後,何其恝耶?” (1)

“这实在都是真的。希腊有过梭格拉底,印度有过释迦牟尼,中国有过孔子老子,他们都被尊崇为圣人,但是在现今的本国人民中间,他们可以说是等于不曾有过。我想这原是当然的,正不必代为无谓的悼叹。这些伟人倘若真是不曾存在,我们现在当不知怎么的更为寂寞,但是如今既有言行流传,足供有知识与趣味的人的欣赏,那也就尽够好了。”这里所说本是聊以解嘲的话,现今又已过了二十春秋,经历增加了不少,却是终未能就此满足,固然也未必真是床头摸索好梦似的,希望这些思想都能实现,总之在浊世中展对遗教,不知怎的很替圣贤感觉得很寂寞似的,此或者亦未免是多事,在我自己却不无珍重之意。前致废名书中曾经说及,以有此种怅惘,故对于人间世未能恝置,此虽亦是一种苦,目下却尚不忍即舍去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