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忠荩

忠荩 (zhong1 jin4)

忠荩:犹忠诚。《叁国志·蜀志·董和传》“後从事於 伟度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 伟度 ﹞爲 亮 主簿,有忠荩之效,故见褒述。” 唐 钱起 《送毕侍御谪居》诗:“忠荩不爲明主知,悲来莫向时人説。” 明 王玉峰 《焚香记·赴任》:“须补报君恩,尽忠荩,安黎庶。” 聂绀弩 《古时候的公务员》:“君主需要臣仆的忠荩,远过于需要他的良心与智慧。” (1)
loyal, honest. --eltee

荩:通“ 进 ”。进用。后引申为忠诚。《资治通鉴·齐武帝永明元年》:“ 太祖 嘉 伯玉 忠荩,愈见亲信,军国密事,多委使之。 (1)

更读汤木孙谈落叶的文章,每片树叶在将落之前,必先将所有糖分叶绿等贵重成分退还给树身,落在地上又经蚯蚓运入土中,化成植物性壤土,以供后代之用,在这自然的经济里可以看出别的意义,这便是树叶的忠荩,假如你要谈教训的话。《论语》里有“小子何莫学夫诗”一章,我很是喜欢,现在倒过来说,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觉得也有新的意义,而且与事理也相合,不过事君或当读作尽力国事而已。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