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赅博

赅博 (gai1 bo2)

赅博:1.犹博通。 晋 葛洪 《神仙传·王烈》:“常与人谈论五经百家之言,无不赅博。”一本作“ 该博 ”。
2.渊博。 宋 刘斧 《青琐高议·骊山记》:“应制科,辞理优赡赅博。” 况周颐《蕙风词话》卷五:“ 杨用修 席芬名阀,涉笔瑰丽。自负见闻赅博,不恤杜譔肆欺。” (1)
encyclopedic; erudite. (2)

赅:完备,齐全。《庄子·齐物论》:“百骸,九窍,六藏,赅而存焉。” 成玄英疏:“赅,备也。” (1)

我到现在做起国文教员来,这实在在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古怪的,因为我不但不曾研究过国文,并且也没有好好地学过。平常做教员的总不外这两种办法,或是把自己的赅博的学识倾倒出来,或是把经验有得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但是我于这两者都有点够不上。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