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甘寝

甘寝 (gan1 qin3)

甘寝:静卧;安睡。《庄子·徐无鬼》:“ 孙叔敖 甘寝秉羽而 郢 人投兵。” 唐柳宗元 《寄许京兆孟容书》:“即冥然长辞,如得甘寝,无复恨矣。” 宋 苏轼《次韵孔毅父久旱已而甚雨》之二:“老夫作罢得甘寝,卧听墻东人响屐。” 清蒲松龄 《聊斋志异·秦生》:“壶既尽,始解衣甘寝。” (1)
甘睡: a sweet sleep. (2)

又如陶渊明拟輓歌辞之叁云:「向来相送人,各自还其家,亲戚或馀悲,他人亦已歌。」这样的死人的态度真可以说是閒适极了,再看那些参禅看话的和尚,虽似超脱,却还念念不忘腊月二十八,难免陶公要攒眉而去。夫好生恶死人之常情也,他们亦何必那麽视死如甘寝,实在是「千年不复朝,贤达无奈何」耳,唯其无奈何所以也就不必多自扰扰,只以婉而趣的态度对付之,此所谓閒适亦即是大幽默也。但此等难事唯有贤达能做得到,若是凡人就是平常烦恼也难处理,岂敢望这样的大解放乎。总之閒适不是一件容易学的事情,不佞安得混冒,自己查看文章,即流连光景且不易得,文章底下的焦躁总要露出头来,然则閒适亦只是我的一理想而已,而理想之不能做到如上文所说又是当然的事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