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祓除

祓除 (fu2 chu2)

祓除:1.除灾去邪之祭。《周礼·春官·女巫》:“掌岁时祓除釁俗。” 郑玄 注:“岁时祓除,如今叁月上巳如水上之类。”贾公彦 疏:“一月有叁巳,据上旬之巳而爲祓除之事,见今叁月叁日水上戒浴是也。”《後汉书·礼仪志上》:“是月(叁月)上巳,官民皆絜於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爲大絜。”刘昭 注:“《韩诗》曰:‘ 郑国 之俗,叁月上巳,之 溱 洧两水之上,招魂续魄,秉兰草,祓除不祥。’” 唐 韩愈《论佛骨表》:“古之诸侯,行弔於其国,尚令巫祝先以桃茢祓除不祥,然後过弔。” 鲁迅 《呐喊·阿Q正传》:“ 赵 府上请道士祓除缢鬼,费用由 阿Q 负担。”
2.清除;消除。 李大钊 《战争与人口问题》:“欲有以救之,惟在祓除此等根性。”
3.使纯洁。《国语·周语上》:“是故祓除其心,以和惠民。”韦昭 注:“祓,犹拂也。”《国语·周语上》:“祓除其心,精也。” 韦昭 注:“精,洁也。” (1)
to abolish, cleanse away. (2)

如哈里孙女士所说,希腊民族不是受祭司支配而是受诗人支配的,结果便是由他们把那些粗材都造成了美的影象了。“这是希腊的美术家与诗人的职务,来洗除宗教中的恐怖分子,这是我们对于希腊的神话作者的最大负债。”我们中国人虽然以前对于希腊不曾负有该项债务,现在却该奋发去分一点过来,因为这种希腊精神即使不能起死回生,也有返老还童的力量,在欧洲文化史上显然可见。对于现今的中国,因了多年的专制与科举的重压,人心里充满着丑恶与恐怖而日就萎靡,这种一阵清风似的祓除力是不可少,也是大有益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