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景行

景行 (jing3 xing2)

景行:1.高尚的德行。《诗·小雅·车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郑玄 笺:“古人有高德者则慕仰之,有明行者则而行之。”一说,景行(háng),大路。见 朱熹 集传。 汉 蔡邕《郭有道碑文》:“於是树碑表墓,昭铭景行。” 叁国 魏曹丕 《与锺大理书》:“高山景行,私所慕仰。” 唐 韩愈《顺宗实录五》:“况 汉 魏 二文,皆著遗令,永言景行,常志夙心。” 清 梁斌 《赠李映碧先生》诗之二:“文献岿灵光,斗杓示景行。”
2.犹景仰。 南朝 宋 颜延之 《直东宫答郑尚书》诗:“惜无丘园秀,景行彼高松。” 唐玄宗 《<孝经>序》:“朕尝叁复斯言,景行先哲。”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信勇公》:“公生长穷荒,乃知忠义若尔,实爲中原士大夫之所宜景行者也。” (1)
noble character. (2)

上下古今自汉至于清代,我们找到三个人,这便是王充、李贽、俞正燮是也。……他们未尝不知道多说真话的危险,只因通达人情物理,对于世间许多事情的错误不实看得太清楚,忍不住要说,结果是不讨好,却也不在乎。这种爱真理的态度是最可宝贵,学术思想的前进就靠此力量,只可惜在中国历史上不大多见耳。我尝称他们为中国思想界之三盏明灯,虽然很是辽远微弱,在后人却是贵重的引路的标识。太史公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