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历历

历历 (li4 li4)

历历:1.清晰貌。《古诗十九首·明月皎夜光》:“玉衡指孟冬,衆星何历历。” 唐 杜甫 《历历》诗:“历历 开元 事,分明在眼前。” 宋 孔平仲 《月夜》诗:“更登高处望,历历见湖山。”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王桂庵》:“景物历历,如在目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叁章六:“两岸的风物都历历如画。”
2.逐一,一一。 唐 韩愈 《送李正字归》诗:“历历余所经,悠悠子当返。” 明 高启 《门有车马客行》:“对案未能食,历历问桑梓。”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叁:“善饮者历历尝之曰:‘此 南京 酒也,此 苏州 酒也。’” 清 李慈铭《越缦堂读书记·札记·同治壬戌十月初七日》:“计看此俱已叁过,故历历翻去,殊不费目力。”
3.排列成行。《乐府诗集·相和歌辞十二·陇西行》:“天上何所有,历历种白榆。”《楚辞·刘向<九叹·惜贤>》“登长陵而四望兮,览芷圃之蠡蠡” 汉 王逸 注:“蠡蠡犹历历,行列貌也。” 宋 司马光 《静斋》诗:“聊窥碧甃缺,寒草生历历。”
5.零落貌。 清 钱谦益 《东归漫兴》诗:“招魂倘有 巫阳 在,历历残棋忍重看。”
6.象声词。 唐 曹唐 《赠南岳冯处士》诗:“穿厨历历泉声细,绕屋悠悠树影斜。” 元 耶律楚材 《再用张敏之韵》:“悲歌声历历,雅调韵洋洋。” 明 高启 《鹤瓢》诗之二:“醉听树头风历历,还疑秋傍九皋鸣。” (1)
clear(ly), distinct(ly). (2)

那时影响至今尚有留存的,即是我的对于几个作家的爱好,俄国的果戈理与伽尔洵,波兰的显克威支,虽然有时可以十年不读,但心里还是永不忘记。陀思妥也夫斯奇也极是佩服,可是有点敬畏,向来不敢轻易翻动,也就较为疏远了。摩斐耳的《斯拉夫文学小史》,克罗金的《俄国文学史》,勃兰特思的《波兰印象记》,赖息的《匈牙利文学史论》,这些都是四五十年前的旧书,于我却是很有情分,回想当日读书的感激历历如昨日,给予我的好处亦终未亡失。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