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亲炙

亲炙 (qin1 zhi4)

亲炙:谓亲受教育熏陶。《孟子·尽心下》:“非圣人而能若是乎?而况於亲炙之者乎?” 朱熹 集注:“亲近而熏炙之也。” 宋 曾巩 《抚州颜鲁公祠堂记》:“闻其烈,足以感人,况拜其祠而亲炙之者欤?” 郭沫若 《历史人物·鲁迅与王国维》:“可惜我对于两位的生前都不曾接近……我都缺乏直接的亲炙。”(1)
be personally tutored, study under (person). (2)

c.f. 私淑:未亲受业而宗仰其学,并以之为榜样,作为学习的对象。语出孟子·离娄下:予未得为孔子徒也,予私淑诸人也。 (3)

……我祖父当然没读过,可是他是既未亲炙又未私淑的信徒,还不只信,而是一生力行之。 (4)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index.html
(4) 《张中行小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