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褊急

褊急 (bian3 ji2)

褊急:1.气量狭隘,性情急躁。《诗·魏风·葛屦序》:“ 魏 地陿隘,其民机巧趋利,其君俭啬褊急。” 孔颖达 疏:“褊急,言性躁。”《南史·宋江夏文献王义恭传》:“豁达大度, 汉祖 之德;猜忌褊急, 魏武 之累。”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一》:“忠厚之意,溢於言表,再叁吟诵,觉褊急之气都消。”
2.形容衣裳小而紧。 (1)
nervous, impatient. (2)

c.f. 褊浅 http://dailychineseword.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1.html

我近来作文极慕平淡自然的景地。但是看古代或外国文学才有此种作品,自己还梦想不到有能做的一天,因为这有气质境地与年龄的关系,不可勉强。像我这样褊急的脾气的人,生在中国这个时代,实在难望能够从容镇静地做出平和冲淡的文章来。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