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莫逆

莫逆 (mo4 ni4)

莫逆:语出《庄子·大宗师》:“﹝子祀、子舆、子犂、子来﹞四人相视而笑,莫逆於心,遂相与爲友。”后遂以谓彼此志同道合,交谊深厚。 南朝 梁 沈约 《七贤论》:“ 山 王 二公悦风而至,相与莫逆。” 宋 陈师道 《送秦觏》诗之二:“结友真莫逆,论才有不如。”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一:“余同里閈之友号称莫逆者,不过叁四人,皆当世知名士。” 茅盾 《幻灭》二:“所以在中学时代, 静 和 慧 最称莫逆,但也最会呕气吵嘴。” (1)
in 莫逆之交 friend with complete mutual understanding. (2)

他效法金人三缄其口,他的背上应有铭曰:“今之慎言也。”你对他讲话,他洗耳恭听,你问他一句话,他能用最经济的辞句把你打发掉。如果你恰好也是“毋多言,多言多败”的信仰者,相对不交一言,那便只好共听壁上挂钟之滴答滴答了。钟会之与嵇康,则由打铁的叮当声破除两人间之岑寂。这样的人现代也有,相对无言,莫逆于心,巴答巴答的抽完一包香烟,兴尽而散。无论如何,老于世故的人总是劝人多听少说,以耳代口,凡是不大开口的人总是令人莫测高深;口边若无遮拦,则容易令人一眼望到底。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