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如火如荼

如火如荼 (ru2 huo3 ru2 tu2)

如火如荼:《国语·吴语》:“万人以爲方阵,皆白裳、白旂、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左军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后以“如火如荼”形容旺盛、热烈。 清 宣鼎《夜雨秋灯录·一度风流千贯钱》:“观剧者,如火如荼,几几乎万人空巷鬭新妆也。” 鲁迅 《集外集·斯巴达之魂》:“睁目四顾,惟见如火如荼之敌军先锋队,挟叁倍之势,潮鸣电掣以阵于 斯巴达军後。” 巴金 《家》六:“报纸上的如火如荼的记载唤醒了他的被忘却了的青春。” (1)
descriptive of blazing powerful army or of things growing vigorously. (2)

荼火:荼,茅草花,白色。火,火焰,赤色。形容声势浩大、气氛热烈的场面。 清 黄遵宪 《陆军官学校开校礼成赋呈有栖川炽仁亲王》诗:“是日营门开,军容荼火赫。” 康有为 《大同书》己部第五章:“坐作、进退、讲习、息遊,皆有时限,衣服如一,望之有荼火之观。” (1)

天下是有不讲理的人,“医生治病不治命”,但是打医生摘匾的事却也常有。所以话要说在前头,芝麻大的病也要说得如火如荼不可轻视,病好了是他的功劳,病死了怪不得人。如果真的疑难大症撞上门来,第一步先得说明来治太晚,第二步要模棱地说如果不生变化可保无虞,第三步是姑投以某某药剂以观后果,第四步是敬谢不敏另请高明,或是更漂亮的给介绍到某某医院,其诀曰:“推。”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