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雍穆

雍穆 (yong1 mu4)

雍穆:1.和睦;融洽。 汉 扬雄 《羽猎赋》:“乃祇莊雍穆之徒,立君臣之节,崇贤圣之业,未遑苑囿之丽,游猎之靡也。”《叁国志·魏志·陈矫传》:“夫闺门雍穆,有德有行,吾敬 陈元方 兄弟。”明 无名氏 《飞丸记·公馆言情》:“盛世看泰宁,圣治复雍穆。”
2.庄重貌。 茅盾 《新疆风土杂忆》:“载歌载舞,歌为维语,音调颇柔美……舞容亦婉约而雍穆。” (1)
majestic, poised and dignified. (2)

谦让做为一种仪式,并不是坏事,像天主教会选任主教时所举行的仪式就蛮有趣。就职的主教照例的当众谦逊三回,口说“nolo episcopari”意即“我不要当主教”,然后照例的敦促三回终于勉为其难了。我觉得这样的仪式比宣誓就职之后再打通电声明固辞不获要好得多。谦让的仪式行久了之后,也许对于人心有潜移默化之功,使人在争权夺利奋不顾身之际,不知不觉的也举行起谦让的仪式。可惜我们人类的文明史尚短,潜移默化尚未能奏大效,露出原始人的狰狞面目的时候要比雍雍穆穆的举行谦让仪式的时候多些。我每次从公共汽车售票处杀进杀出,心里就想先王以礼治天下,实在有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