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翕如

翕如 (xi1 ru2)

翕如:1.盛貌。《论语·八佾》:“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何晏 集解:“翕如,盛也。”
2.和谐貌;和顺貌。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授曲》:“授曲之人原有深浅二意:浅者虑其冷静,故以发越见长;深者示不参差,欲以翕如见好。” 明 方孝孺 《戴乐和之字说》:“视於其身,慈让忠信之色睟如;视於其家,亲睦信顺之意翕如。” (1)
(mus.) harmonious, sounding together. (2)

我所说的爱写信的人,是指家人朋友间聚散匆匆,睽违之后,有所见,有所闻,有所忆,有所感,不愿独秘,愿人分享,则乘兴奋笔,藉通情愫,写信者并无所求,受信者但觉情谊翕如,趣味盎然,不禁色想神往,在这种心情之下,朋友的信可做为宋元人的小简读,家书亦不妨当做社会新闻看。看信之乐,莫过于此。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