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焚膏继晷

焚膏继晷 (fen2 gao1 ji4 gui3)

焚膏继晷: 唐 韩愈 《进学解》:“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膏,油脂之属,指灯烛。晷,日光。后以“焚膏继晷”形容夜以继日地勤奋学习、工作等。 宋 周密 《齐东野语·讥不肖子》:“所谓焚膏继晷者,非爲身计,正爲门户计。” 元 吴莱 《陈彦理昨以汉石经见遗今承寄诗索石鼓文答以此作》诗:“先生博学抱圣经,焚膏继晷目耽玩。”《光明日报》1977.1.9:“﹝ 周总理 ﹞日理万机,焚膏继晷。” (1)
“burn midnight oil”in hard study. (2)

须知现代的学者和从前不同,从前的人可以焚膏继晷皓首穷经,那时候的学术领域比较狭窄,现代的人作学问不能抱残守缺,需要图书馆实验室的良好设备来作辅助。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