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恻隐

恻隐 (ce4 yin3)

恻隐:1.同情,怜悯。《孟子·公孙丑上》:“今人乍见孺子将入於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 唐 储光羲 《田家即事》诗:“我心多恻隐,顾此两伤悲。”《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既放其生而又追戮之,是心无恻隐也。” 朱自清 《论吃饭》:“给他们饭吃,固然也有一二成出于慈善心,就是恻隐心,但是八九成是怕他们,怕他们铤而走险。”
2.悲痛。《楚辞·刘向<九叹·忧苦>》:“外彷徨而遊览兮,内恻隐而含哀。” 王逸 注:“心常恻隐含悲而念君也。” (1)
merciful, compassionate: 恻隐之心 the sense of mercy. (2)

我说乞丐是一种光荣的职业,并不含有鼓励懒惰的意思。乞丐并不是不劳而获的人,你看他晒得黧黑干瘦,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何曾安逸。而且他取不伤廉,勉强维持他的灵魂与肉体不至涣散而已。他的乞食的手段不外两种:一是引人怜,一是讨人厌。他满口“祖宗”“奶奶”的乱叫,听者一旦发生错觉,自己的孝子贤孙居然沦落到这地步,恻隐之心就会油然而起。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