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颐指气使

颐指气使 (yi2 zhi3 qi4 shi3)

颐指气使:1.谓以下巴的动向和脸色来指挥人。常以形容指挥别人时的傲慢态度。 唐 元稹 《追封李逊母崔氏博陵郡太君制》:“今逊 等有地千里,有禄万锺,颐指气使,无不随顺。” 清 秋瑾《敬告姊妹们》:“还有那安富尊荣、家资广有的女同胞,一呼百诺,奴僕成羣,一出门,真个是前呼後拥,荣耀得了不得;在家时,颐指气使,威阔得了不得。” 马南邨 《燕山夜话·王道和霸道》:“如果不顾一切,依靠权势,蛮横逞强,颐指气使,巧取豪夺,就是所谓霸道了。”
2.示意,命令。《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至于买办阶级,受帝国主义之颐指气使,以为厉于 民国,其罪状亦擢发难数。” (1)
to order people with only a tilt of the chin and without speaking -arrogant airs. (2)

到了生日值得欢乐的只有一种人,那就是“万乘之主”。不需要颐指气使,自然有人来山呼万岁,自然有百官上表,自然有人来说什么“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全不问那个“庆”字是怎么讲法。唐太宗谓长孙无忌曰:“某月某日是朕生日,世俗皆为欢乐,在朕翻为感伤”。作了皇帝还懂得感伤,实在很难得,具见人性未泯,不愧为明主,虽然我们不太清楚他感伤的是哪一宗。是否踌躇满志之时,顿生今昔之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