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荼毒

荼毒 (tu2 du2)

荼毒:苦菜与螫虫。比喻苦痛、毒害。文选·潘岳·寡妇赋·序:斯亦生民之至艰,而荼毒之极哀也。红楼梦·第七回:美酒羊羔,只不过填了我这粪窟泥沟。富贵二字,不料遭我荼毒了。 (1)
persecute, cause suffering (to people). (2)
荼: A kind of bitter weed; symbolic of bitterness. (2)

当她抱着牛奶瓶,宛转哀啼时,我仿佛是受绞刑的荼毒;更加着吴松江的寒潮凄风,每在我独伴灵帏时,撕碎我抖颤的心。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庐隐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