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婵娟

婵娟 (chan2 juan1)

婵娟:1. 形容姿态曼妙优雅。唐·孟郊·婵娟篇:花婵娟,泛春泉;竹婵娟,笼晓烟。元·沈禧·一枝花·天生瑚琏套·梁州曲:腰肢袅娜,体态婵娟。亦作婵媛。
2. 美女、美人。唐·方干·赠赵崇侍御诗:却教鹦鹉呼桃叶,便遣婵娟唱竹枝。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出: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分影照婵娟。或称为婢娟。
3. 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唐·刘长卿·湘妃诗:婵娟湘江月,千载空蛾眉。 (1)
lovely, graceful (girls). (2)

宋·苏轼·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cf. 苏轼《水调歌头》赏析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