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2, 2006

丰神

丰神 (feng1 shen2)

丰神:美好的神态。清·洪昇·长生殿·第五出:回瞬,绝代丰神,猛令咱一见,半晌销魂。 (1)
handsome looks. (2)
丰:美好的容貌和姿态:丰采丰姿丰韵。 (3)

我的一直念念不忘于富春,不只因为这条江水有着那样一个非凡美丽的名字,仿佛一提起就会梦见在烟峦云树中隐约出现的一位仪态万方、丰神绝世的美人,也还另有别的原因在。那就是很久以前从《六朝文絮》上读到梁代吴均的《与宋元思书》。吴均的那封信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字,可确是把富春江上的风光写尽了,这与郦道元的写景文同是出现于六朝时期的名篇。《水经注》写了三峡,吴均写了富春,此外就又有元代著名画家黄子久的《富春山居图》卷。这个仿佛画家坐了小船在江上旅行时拍下的奇异的长镜头画卷,也实在是一件不平凡的作品。最后就是郁达夫的散文《钓台的春昼》。他着意写了桐庐的桐君山和严子陵的钓台,却已不是单纯写景的文字了。此外自然也还接触过有关富春难以数尽的诗文,但曾留下印象来的却没有了。 (4)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4) 《白门秋柳》,黄裳,江苏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