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悱恻

悱恻 (fei3 ce4)

悱恻:悲切动人的样子。 (1)
sad at heart; laden with sorrow. (2)
悱:心里有意见想表露却说不出来的样子。论语·述而: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唐·白居易·与元九书:既愤悱之气思有所泄,遂追就前志,勉为此书。 (1)
恻:1. 悲伤。 2. 诚恳。 (2)

cf. 凄恻

我虽然知道新同学中有一个你,而我并不知道,我所看见很活泼的你,便是常在报纸上作缠绵悱恻的诗的你。直到那一年春天,我和同级的莹如在中央公园里,柏树荫下闲谈,恰巧你和你的朋友从荷池旁来,我们只以彼此面熟的缘故,点头招呼。我们也不曾留你坐下谈谈,你也不曾和我说什么,不过那时我觉得你很好,便想认识你,我便问莹如你叫什么名字。她告诉我之后,才狂喜的叫起来道:“原来就是她呵,不像!不像!”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庐隐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