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卓然

卓然 (zhuo2 ran2)

卓然:高远特立的样子。汉书·卷十·成帝纪:丞相、御史其与中二千石、二千石杂举可充博士位者,使卓然可观。唐·元稹·莺莺传:公垂卓然称异,遂为莺莺歌以传之。 (1)
standing apart, superior. (2)

后来我到上海,你写信给我,常常露着悲苦的调子,但我还不能知道你悲苦到什么地步;直到上月我接到你一封信说,你从此变成天涯一孤鸿了,我才想起有一次正是风雨交作的晚上,我在你所住的“梅窠”坐着,你对我说:“隐!世界上冷酷的人太多了,我很佩服你的卓然自持,现在已得到最后的胜利!我真没有你那种胆量和决心,只有自己摧残自己,前途结果现在虽然不能定,但是惨象已露,结果恐不免要演悲剧呢。”我那时知道你蕴藏心底必有不可告人的哀苦,本想向你盘诘,恐怕你不愿对我说,故只对你说了几句宽解的话。不久雨止了,余云尽散,东山捧出淡淡月儿,我们站在廊庑下,沉默着彼此无语,只有互应和着低微之吁气声。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庐隐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