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脍炙

脍炙 (kuai4 zhi4)

脍炙:1.细切的肉和烤熟的肉。亦泛指佳肴。《孟子·尽心下》:“ 公孙丑 问曰:‘脍炙与羊枣孰美?’ 孟子 曰:‘脍炙哉!’”汉 枚乘 《七发》:“羞炰脍炙,以御宾客。” 宋 杨万里《病中屏肉味独茹菜羹饭甚美》诗:“云子香抄玉色鲜,菜羹新煮翠茸兼。人间脍炙无此味,天上酥酡恐尔甜。” 清刘大櫆 《<郑子山诗集>序》:“一勺之水,可以知沧海之大;一脔之味,可以知脍炙之美。”
2.比喻美好的诗文或事物为人称赞。 宋 司马光 《司马温公诗话·寇莱公诗》:“﹝ 寇準 诗﹞爲人脍炙。” 明 叶盛《水东日记·文章正宗叙论》:“书信往来,虽不关大体,而其文卓然爲世脍炙者,亦缀其末。” 清 褚人穫 《坚瓠九集·成语破》:“ 浙江 陈炜 字 本叔 ,时艺脍炙一时。” 清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叁:“ 滕王阁 连甍市廛,名不称实;徒以 王勃 一序,脍炙今古。”
3.犹宰割,处置。 明 李贽 《与刘肖川》:“尊翁兹转,甚当,但恐檀越远去,外护无依,不肖当爲 武昌 鱼,任人脍炙矣。” (1)
脍炙人口:(of food, good story) popular and much relished, pleasant to eat (hear). (2)

这一带不但史迹多,传说也多。最凄艳的自然是脍炙人口的声闻岩头的仙女子。声闻岩在河东岸,高四百三十英尺,一大片暗淡的悬岩,嶙嶙峋峋的;河到岩南,向东拐个小湾,这里有顶大的回声,岩因此得名。相传往日岩头有个仙女美极,终日歌唱不绝。一个船夫傍晚行船,走过岩下。听见她的歌声,仰头一看,不觉忘其所以,连船带人都撞碎在岩上。后来又死了一位伯爵的儿子。这可闯下大祸来了。伯爵派兵遣将,给儿子报仇。他们打算捉住她,锁起来,从岩顶直摔下河里去。但是她不愿死在他们手里,她呼唤莱茵母亲来接她;河里果然白浪翻腾,她便跳到浪里。从此声闻岩下听不见歌声,看不见倩影,只剩晚霞在岩头明灭。德国大诗人海涅有诗咏此事;此事传播之广,这篇诗也有关系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