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讳莫如深

讳莫如深 (hui4 mo4 ru2 shen1)

讳莫如深:本谓事情重大,提起来会令人痛心,故而隐瞒不言。深,深重。《穀梁传·庄公叁十二年》:“公子 庆父 如 齐 。此奔也,其曰‘如’,何也?讳莫如深,深则隐。苟有所见,莫如深也。” 杨士勋 疏:“深,谓君弑、贼奔之深重。以其深重,则爲之隐讳。”后指把事情瞒得很紧,不肯走漏一点消息。清 叶廷琯 《吹网录·闭城门大搜扬雄待诏二事芟正文留考异》:“惟 雄 之自述,一则曰客,再则曰 杨莊 ,於 王氏 之推毂,絶口不言,岂自以进由权贵,故讳莫如深耶?”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 杨加喜 !精灵鬼!看你讳莫如深笑着的样子吧! 卢支书 能看透你 杨加喜 的心肺。” (1)
carefully conceal or avoid mentioning (scandal). (2)

玛丽、兴哥,恭喜。今天兄弟想借这婚礼的盛会,同你们谈谈常人所不肯谈的关于结婚生活的一点常识。婚姻生活,如渡一大海,而你们俩一向都不是舵工,不会有半点航海的经验。这一片汪洋,虽不定是苦海,但是颇似宦海、欲海,有苦也有乐,风波是一定有的。如果你们还在做梦,只想一帆风顺,以为婚姻只有甜味,没有苦味,请你们快点打破这个迷梦。但是你们做梦,罪不在你们。世上老舵工航海的经验,向来是讳莫如深的。你们进过大学,受过高等教育,懂得天文地理的常识,但是没人教授过你们婚姻的常识。你们知道太阳与星球的关系,但是对于夫妇的关系,是有点糊里糊涂。假如我此刻来考你们,你们一定交白卷。这是现代的教育。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