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虬劲

虬劲 (qiu2 jin4)

虬劲:盘曲而有力。 (1)
sinewy, wiry. --eltee

虬:拳曲,弯曲。 前蜀 杜光庭 《虬髯客传》:“公方刷马,忽有一人,中形,赤髯如虬,乘蹇驴而来。” 明 刘侗于奕正 《帝京景物略·白石庄》:“柳溪之中,门临轩对,一松虬,一亭小,立柳中。” (1)

来信说起紫藤花,我真爱那紫藤花!在那样朴陋——现在大概不那样朴陋了吧——的房子里,庭院中,竟有那样雄伟,那样繁华的紫藤花,真令我十二分惊诧!她的雄伟与繁华遮住了那朴陋,使人一对照,反觉朴陋倒是不可少似的,使人幻想“美好的昔日”!我也曾几度在花下徘徊:那时学生都上课去了,只剩我一人。暖和的晴日,鲜艳的花色,嗡嗡的蜜蜂,酝酿着一庭的春意。我自己如浮在茫茫的春之海里,不知怎么是好!那花真好看:苍老虬劲的枝干,这么粗这么粗的枝干,宛转腾挪而上;谁知她的纤指会那样嫩,那样艳丽呢?那花真好看:一缕缕垂垂的细丝,将她们悬在那皴裂的臂上,临风婀娜,真像嘻嘻哈哈的小姑娘,真像凝妆的少妇,像两颊又像双臂,像胭脂又像粉……我在他们下课的时候,又曾几度在楼头眺望:那丰姿更是撩人:云哟,霞哟,仙女哟!我离开台州以后,永远没见过那样好的紫藤花,我真惦记她,我真妒羡你们! (2)


紫藤 (photo credit:SAKITO咲人)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