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涓涓

涓涓 (juan1 juan1)

涓涓:1.细水缓流貌。《荀子·法行》:“《诗》曰:‘涓涓源水,不雝不塞。’” 宋 秦观 《游汤泉记》:“丘势坡陁,前有小涧,涓涓而流。” 明 刘基 《活水源记》:“有泉焉,其始出罅涓涓然,冬温而夏寒。” 叶圣陶 《倪焕之》六:“现在,小小的一个窟窿凿开了。始而涓涓地,继而滔滔地,不休不息地倾泻着。”
2.形容血、泪、雨等不断流淌。 唐 刘言史 《苦妇词》:“气哕不发声,背头血涓涓。” 宋 周紫芝 《江城子》词之一:“思凄然,泪涓涓,且做如今,要见也无缘。”《封神演义》第叁五回:“兵过五关人寂寂,将来几次血涓涓。”
3.指细水。 汉 刘向 《说苑·敬慎》:“涓涓不壅,将成江河 。”《後汉书·丁鸿传》:“夫坏崖破巖之水,源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於葱青。” 宋 司马光 《进五规状》:“燎原之火,生於荧荧;怀山之水,漏於涓涓。”《花月痕》第四八回:“涓涓横决,万丈狂澜。”
4.形容清白纯洁。 汉 王充 《论衡·累害》:“将吏异好,清浊殊操;清吏增郁郁之白,举涓涓之言。”
5.清新、明洁貌。《文选·潘岳<射雉赋>》:“天泱泱以垂云,泉涓涓而吐溜。” 徐爰 注:“涓涓,清新之色。” 唐 王初《银河》诗:“历历素榆飘玉叶,涓涓清月湿冰轮。” 明叶宪祖 《素梅玉蟾》第一折:“新月涓涓,夜寒江静山衔斗。”张昭汉 《金陵秋夜梦与琼玉表妹话旧》诗:“长空叫秋雁,涓涓风露清。” (1)
a streamlet: 涓涓不壅,终为江河 if small leaks are not plugged up in time, they will become streams. (2)

寺门前一道深沟,上有石桥;那时没有水,若是现在去,倚在桥上听潺潺的水声,倒也可以忘我忘世。过桥四株马尾松,枝枝覆盖,叶叶交通,另成一个境界。西边小山上有个古观音洞。洞无可看,但上去时在山坡上看潭柘的侧面,宛如仇十洲的《仙山楼阁图》;往下看是陡峭的沟岸,越显得深深无极,潭柘简直有海上蓬莱的意味了。寺以泉水著名,到处有石槽引水长流,倒也涓涓可爱。只是流觞亭雅得那样俗,在石地上楞刻着蚯蚓般的槽;那样流觞,怕只有孩子们愿意干。现在兰亭的“流觞曲水”也和这儿的一鼻孔出气,不过规模大些。晚上因为带的铺盖薄,冻得睁着眼,却听了一夜的泉声;心里想要不冻着,这泉声够多清雅啊!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