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恬然

恬然 (tian2 ran2)

恬然:安然,不在意貌。《荀子·强国》:“观其朝廷,其朝闲,听决百事不留,恬然如无治者,古之朝也。”《淮南子·原道训》:“恬然无思,澹然无虑。” 唐 白居易 《琵琶引》序:“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是夕始觉有迁谪意。”清 方苞 《先母行略》:“卧疾逾年,转侧痛苦,见者心恻,而母恬然。” (1)
contented. (2)

这时枪声未歇,东门口拥塞得几乎水泄不通。我隐约看见底下蜷缩地蹲着许多人,我们便推推搡搡,拥挤着,挣扎着,从他们身上踏上去。那时理性真失了作用,竟恬然不以为怪似的。我被挤得往后仰了几回,终于只好竭全身之力,向前而进。在我前面的一个人,脑后大约被枪弹擦伤,汩汩地流着血;他也同样地一歪一倒地挣扎着。但他一会儿便不见了,我想他是平安的下去了。我还在人堆上走。这个门是平安与危险的界线,是生死之门,故大家都不敢放松一步。这时希望充满在我心里。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