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沦肌浃髓

沦肌浃髓 (lun2 ji1 jia1 sui2)

沦肌浃髓:渗透入肌肉骨髓。比喻程度或感受之深。语本《淮南子·原道训》:“不浸於肌肤,不浃於骨髓。” 高诱 注:“浸,润也;浃,通也。” 宋 朱熹 《与芮国器书》:“ 苏氏 之学,以雄深敏妙之文,煽其倾危变幻之习,以故被其毒者,沦肌浃髓而不自知。”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自非训兵讲武,日取国人叁申五令之,使寝馈不离焉,沦肌浃髓焉。” 鲁迅《华盖集续编·我还不能“带住”》:“我正因为生在东方,而且生在 中国 ,所以‘中庸’‘稳妥’的余毒,还沦肌浃髓。”亦作“ 沦浃肌髓 ”。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叁百馀年豢养深恩,沦浃肌髓。” 茅盾 《幻灭》十叁:“ 静 觉得凉意沦浃肌髓,异常地舒适。” (1)
(of person's gratitude ) sink into the marrow--extreme gratitude. (2)

沦:进入;渗入。《淮南子·原道训》:“排阊阖,沦天门。”高诱 注:“沦,入也。”《汉书·邹阳传》:“德沦於骨髓,恩加於无穷。” 颜师古 注:“沦,入也。” (1)

浃:浸透;融合。《淮南子·原道训》:“不浸於肌肤,不浃於骨髓,不留於心志,不滞於五藏。”《汉书·礼乐志》:“夫乐本情性,浃肌肤而藏骨髓,虽经乎千载,其遗风馀烈尚犹不絶。”清 王夫之 《思问录内篇》:“气浃形中,性浃气中,气入形则性亦入形矣。”如:汗流浃背。 (1)

这页画布局那样经济,设色那样柔活,故精彩足以动人。虽是区区尺幅,而情韵之厚,已足沦肌浃髓而有余。我看了这画。瞿然而惊:留恋之怀,不能自已。故将所感受的印象细细写出,以志这一段因缘。但我于中西的画都是门外汉,所说的话不免为内行所笑。——那也只好由他了。 (3)


马孟容作品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