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维妙维肖

维妙维肖 (wei2 miao4 wei2 xiao4)

维妙维肖:形容描绘、模仿得逼真传神。 清 冯镇峦 《读聊斋杂说》:“形容维妙维肖,仿佛《水经注》造语。” 钱锺书《围城》六:“‘咦!怎么没收到?’ 高松年 直跳起来,假惊异的表情做得维妙维肖。” 马南邨 《燕山夜话·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我们曾经见过 齐白石 画虾,好像下笔便是,容易得很;殊不知他的每一笔都经过了无数次细心观察,反复练习,到了维妙维肖而后已。” (1)
惟妙惟肖: (of painting, portrayal) strikingly true to life. (2)

惟:very. (2)

毛利丘司( Mauritshuis )里有他(指 Rembrandt )的名作《解剖班》《西面在圣殿中》。前一幅写出那站着在说话的大夫从容不迫的样子。一群学生围着解剖台,有些坐着,有些站着;毛着腰的,侧着身子的,直挺挺站着的,应有尽有。他们的头,或俯或仰,或偏或正,没有两个人相同。他们的眼看着尸体,看着说话的大夫,或无所属,但都在凝神听话。写那种专心致志的光景,维妙维肖。后一幅写殿宇的庄严,和参加的人的圣洁与和蔼,一种虔敬的空气弥漫在画面上,教人看了会沉静下去。他的另一杰作《夜巡》在力克士博物院里。这里一大群武士,都拿了兵器在守望着敌人。一位爵爷站在前排正中间,向着旁边的弁兵有所吩咐;别的人有的在眺望,有的在指点,有的在低低地谈论,右端一个打鼓的,人和鼓都只露了一半;他似乎焦急着,只想将槌子敲下去。左端一个人也在忙忙地伸着右手整理他的枪口。他的左胳膊底下钻出一个孩子,露着惊惶的脸。人物的安排,交互地用疏密与明暗;乍看不匀称,细看再匀称没有。这幅画里光的运用最巧妙;那些浓淡浑析的地方,便是全画的精神所在。 (3)


Rembrandt van Rijn. The Jewish Bride. Rijksmuseum, Amsterdam.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