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间执

间执 (jian1 zhi2)

间执:堵塞。《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子玉 使 伯棼 请战,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閒执谗慝之口。’” 杨伯峻 注:“閒执犹塞也。” 唐 柳宗元 《贺赵江陵宗儒辟符载启》:“伏闻以 武都 符载 爲记室,天下立志之士,杂然相顾,继以歎息,知爲善者得其归嚮,流言者有所间执。” (1)
block up, shut up. --eltee

这回的屠杀,死伤之多,过于五卅事件,而且是“同胞的枪弹”,我们将何以间执别人之口!而且在首都的堂堂执政府之前,光天化日之下,屠杀之不足,继之以抢劫,剥尸,这种种兽行,段祺瑞等固可行之而不恤,但我们国民有此无脸的政府,又何以自容于世界!——这正是世界的耻辱呀!我们也想想吧!此事发生后,警察总监李鸣钟匆匆来到执政府,说“死了这么多人,叫我怎么办?”他这是局外的说话,只觉得无善法以调停两间而已。我们现在局中,不能如他的从容,我们也得问一问: 
 “死了这么多人,我们该怎么办?”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