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印花

印花 (yin4 hua1)

印花:1.旧时一种用于缄封公文的凭证。《清会典事例·吏部·漏用印信》:“﹝ 乾隆 ﹞叁十七年奏准,各省督抚等拜发奏摺,俱於夹板之外用棉榜纸封固,接缝处黏贴印花。其奉差出京官员,照例领取兵部印花备用。如有遗漏黏贴印花者,照遗漏用印例,罚俸一年。”
4.指印花税。 孙中山 《建国方略》附录一:“此之价格,因包含债券发行於各国所需用之印花,故比其原定价格略低。”
5.指印花税票。由政府出售,贴在契约、凭证等上面,作为税款的一种特制印刷品。 鲁迅 《书信集·致韦丛芜》:“因为我所要求者,是还我版税和此后书上要贴印花两条。” 巴金《绝不会忘记》:“这种印花比普通的邮票稍微大一点,当中一颗红心,两边各四个字:‘万众一心’和‘勿忘国耻’。” (1)
revenue stamp: 貼印花 stick revenue stamp on business paper to make it legal; 印花稅 stamp tax. (2)



印花税:国家对因商事、产权等行为所书立或使用的凭证征收的税。采用在凭证上贴印花税票的办法征收,故名。 清 孙诒让《周礼政要·券税》:“今西国印花税之法也,其法令民间买国家所製之印花,粘贴各项契券之上,以爲纳税之證…… 英 、俄 、 德 、 法 诸大国印花税之入岁计一万万至二万万元以上。” (1)

推出平准基金救市,由政府直接拿出真金白银来救市,其作用显然比印花税单边征收、大股东增持、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免征证券交易利息税等措施要大得多。就短线而论,其救市的作用将会是明显的,它将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人气,刺激股市短期走强,或走出阶段性强势。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不必对平准基金救市抱太大希望, 皮海洲,http://finance.jrj.com.cn/2008/11/1001002648583.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