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明瑟

明瑟 (ming2 se4)

明瑟:莹净。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池上有客亭,左右楸桐,负日俯仰,目对鱼鸟,水木明瑟。” 清 张岱《陶庵梦忆·日月湖》:“ 月湖 一泓汪洋,明瑟可爱。”谢觉哉 《不惑集·唱的喜欢,听的奋起》:“叁月十四日访问教养院所在地-- 新繁县 大藏寺 :水木明瑟,风景清幽。” (1)
sparkling, lustrous, crystal-clear. --eltee

瑟:洁净鲜明貌。《诗·大雅·旱麓》:“瑟彼玉瓒,黄流在中。”郑玄 笺:“瑟,絜鲜貌。” 孔颖达 疏:“以瑟爲玉之状,故云絜鲜貌。” 唐 张说 《享太庙乐章·凯安》之一:“瑟彼瑶爵,亚维上公。”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一:“鱼鸟沈浮,水木明瑟。” (1)

亚姆斯特丹在海牙东北,是荷兰第一个大城。自然不及海牙清静。可是河道多,差不多有一道街就有一道河,是北国的水乡;所以有“北方威尼斯”之称。桥也有三百四十五座,和威尼斯简直差不多。河道宽阔干净,却比威尼斯好;站在桥上顺着河望过去,往往水木明瑟,引着你一直想见最远最远的地方。亚姆斯特丹东北有一个小岛,叫马铿(Marken)岛,是个小村子。那边的风俗服装古里古怪的,你一脚踏上岸就会觉得回到中世纪去了。(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