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祸灾梨枣

祸灾梨枣 (huo4 zai1 li2 zao3)

祸灾梨枣:梨、枣,木名,质地坚实,旧时用来刻版印书,故称书版为梨枣。为了刊行没有价值的文字,而使梨枣受灾害。又作「横灾梨枣」。 (1)
publish worthless books and kill trees. --eltee

可是世风日下,近代以来,也许由于有不少人对别人的私事更有兴趣吧,于是而有刊印日记之举,其中如《越缦堂日记》,并且是原件影印。这样一来,有些人,一天过完,灯下伸纸,录自己之相,就不能不有戒心,即坏话少说。再下者是有“成心”,录相前先化装,于是而貌仅中人就变为环肥燕瘦,可信程度就更差了。还有一种,不是怕灾梨枣,是怕查抄拿去检查思想,于是而笔下只能写一点点无违碍之行,如早起曾刷牙、睡前曾洗脚之类,而永远不写心,那就可以说是虽有如无了。 (2)


(1) http://www.sces.cyc.edu.tw/4_word/
(2)《张中行小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