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荆妇

荆妇 (jing1 fu4)

荆妇: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或称为荆妻、荆室、荆人。 (1)
my wife. (2)
荆:one's own wife, from 荆钗 as in 荆钗布裙 (“thorns as hairpin and skirt made of coarse cloth”). (2)

我是芸芸众生的一分子,与其他芸芸众生一样,也毫不犹豫地接受定命,衣食住行,找伴侣,生孩子。自己要吃饭,伴侣要吃饭,孩子还是要吃饭,可是饭要用钱换,而钱,总是姗姗其来迟,而且比所需的数少。这样,无文,无钱,两面夹攻一秀才,苦就不免有万端。可是可以自求一大乐,就是翻看《笑林广记·腐流部》,如上面引的那些,如果还有锦上添花的雅兴,可以向曾是红颜今已不红颜的荆妇借一面小镜,看一则,端相一下镜内的尊容,于是所得就可以远远超过看戏剧、电影,还是避玄远只说感受,用俚语说是真过瘾,用雅语说是岂不快哉。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张中行小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