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狐死首丘

狐死首丘 (hu2 si3 shou3 qiu1)

狐死首丘:传说狐狸如果死在外面,一定把头朝着它的洞穴;不忘本或怀念故乡。 (1)
ancient legend has it that when a fox dies somewhere else, it turns its head in the direction of its den; longing for home or mindful of one's origins. (1)

时间说不准,总是花甲之后,应该写《归田录》而没有条件写的时候吧,常常兴起一种“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愿望。狐死首丘,做白日梦,想在自己住过的一些地方选取其一。生地,残败,山林,孤寂,不多计算就选了第二故乡的通县,学校西边不远的“大红牌楼”。 (2)


(1)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2) 《张中行小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