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06

微末

微末 (wei1 mo4)

微末:细小,不重要。 (1)
paltry; of little consequence. (1)

抗日战争初期我在香港,传言周作人投敌。我写了一篇小文发表,说的是周作人的思想,意思是,如传言属实,周的思想中已有根苗。从他的文章看不出多少民族主义,倒能看出不少对日本的感情。不知怎么,文章写得不好,惹出一篇批评,说我是有意为周辩护。恰好我正在登这篇文章的报馆,便去排字房找出原稿看。使我吃惊的是文中有不少骂人的话。那文风和几十年以后盛行的大字报类似。这些话都被编者用红笔涂抹又用墨笔勾去了,不过还看得出来。很明显,编者不赞成我没骂周作人,也不赞成那一位因此便骂我。这位编者久已是文坛上未加冕的“盟主”。我觉得他之所以成为“盟主”并非偶然。那时我和他近在咫尺,但我没有去“拜门”。这件事以后,我也没去“恭聆教诲”。尽管我很佩服他,从十来岁起就读他的文章,得到不少益处,但自觉微末,不想有依附之嫌。到五十年代我才见到他,都是在会上,没有谈话。我没有改变过原先的看法:“盟主”不愧为“盟主”(注)。 (2)

(注)“盟主”是“左翼作家联盟主席”的简化。主席三人:鲁迅、郭沫若、茅盾。文中说的是茅盾。


(1)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2) 《华梵灵妙--金克木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