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事端

事端 (shi4 duan1)

事端:1. 事情的真相。史记·卷四·周本纪:今王使卒之周,诸侯皆生心,后举事且不信。不若令卒为周城,以匿事端。
2. 事故、纠纷。三国演义·第十六回:都是你夺他马匹,惹起事端!如今马匹在何处?西游记·第五回:恐后闲中生事,不若与他一件事管,庶免别生事端。 (1)
an event, a dispute. (2)

我与季淑约会,她从来不曾爽约,只有一次我候了一个小时不见她到来,我只好懊丧的回去。事后知道是意外发生的事端使她迟到,她也是快快而返。我把此事告诉一多(指闻一多),他责备我未曾久候,他说:“你不知道尾生的故事么?‘《汉书·东方朔传》注:尾生,古之信士,与女子期于桥下,待之不至,遇水而死。’”这几句话给了我一个启示,我写了一首长诗《尾生之死》,惜未完成,仅得片断。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