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金兰

金兰 (jin1 lan2)

金兰:1. 语本易经·繫辞上: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处,或默或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贤媛:山公与嵇、阮一面,契若金兰。山妻韩氏觉公与二人异於常交,问公。公曰:我当年可以为友者,唯此二生耳。
2. 引申为结拜兄弟之词。如:义结金兰。 (1)
bosom friends, intimate friendship. (2)

我们认识的经过是由于她的同学好友黄淑贞(湘翘)女士的介绍,“娶妻如何,匪媒不得。”淑贞的父亲黄运兴先生和我父亲是金兰之交,他是湖南沅陵人,同在京师警察厅服务,为人公正率直而有见识,我父亲最敬重他。我当初之投考清华学校也是由于这位父执之极力怂恿。其夫人亦是健者,勤俭耐劳,迥异庸流。淑贞在女高师体育系,和季淑交称莫逆,我不知道她怎么想起把她的好友介绍给我。她没有直接把季淑介绍给我。她是浼她母亲(父已去世)到我家正式提亲作媒的。我在周末回家时在父亲书房桌上信斗里发现一张红纸条。上面恭楷写着“程季淑,安徽绩溪人,年二十岁,一九零一年二月十七日寅时生。”我的心一动。过些日我去问我大姐,她告诉我是有这么一回事,并且她说已陪母亲到过黄家去相亲,看见了程小姐。大姐很亲切的告诉我说:“我看她人挺好,满斯文的,双眼皮大眼睛,身材不高,腰身很细,好一头乌发,挽成一个髻堆在脑后,一个大篷覆着前额,我怕那篷下面遮掩着疤痕什么的,特地搭讪着走过去,一面说着‘你的头发梳得真好’,一面掀起那发篷看看。”我赶快问,“有什么没有?”她说,“什么也没有。”我们哈哈大笑。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