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过从

过从 (guo4 cong2)

过从:1. 相往来。如:他们两人向来过从甚密。
2. 应付。元·马致远·青衫泪·第四折:是他百般地,嬭嬭行过从不下。
3. 奉承、哄诱。元·朱庭玉·梁州第七·腹内包藏锦绣套·尾:撋就的姨夫每廝和会,端的俺许你,许你一片心过从著四下裡。亦作过纵。 (1)
have friendly intercourse with s.o.: 过从甚密 be on veryintimate terms with one another. (2)

抗战后,老舍有一段期间住在北碚,我们时相过从。他又黑又瘦,甚为憔悴,平常总是佝偻着腰,迈着四方步,说话的声音低沉,徐缓,但是有风趣。他和王老向住在一起,生活当然是很清苦的。在名义上他是中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负责人,事实上这个组织的分子很复杂,有不少野心分子企图从中操纵把持。老舍对待谁都是一样的和蔼亲切,存心厚道,所以他的人缘好。 (3)

老舍像: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