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牝牡骊黄

牝牡骊黄 (pin4 mu3 li2 huang2)

牝牡骊黄:牝牡,雌雄。骊,黑色。牝牡骊黄指相骏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别。相传古代擅相马的伯乐年老,推荐九方皋为秦穆公求骏马。求得后,穆公问何马,方九皋回答是黄色母马,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马,於是责备方九皋。待马取来,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马。典出列子·说符。后比喻观察事物要了解实质真象,而不能单纯著眼於表面。 (1)
求之於牝牡骊黄之外:judge not by material aspects of things. (2)

由于徐志摩的吹嘘,胡适之先生请他(指沈从文)到中国公学教国文,这是一件极不寻常的事,因为一个没有正常的适当的学历资历的青年而能被人赏识于牝牡骊黄之外,是很不容易的。从文初登讲坛,怯场是意中事,据他自己说,上课之前做了充分准备,以为资料足供一小时使用而有余,不料面对黑压压一片人头,三言两语的就把要说的话说完了,剩下许多时间非得临时编造不可,否则就要冷场,这使他颇为受窘。一位教师不善言辞,不算是太大的短处,若是没有足够的学识便难获得大家的敬服。因此之故,从文虽然不是顶会说话的人,仍不失为成功的受欢迎的教师。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需要有启发别人的力量才不愧为人师,在这一点上从文有他独到之处,因为他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好学深思的性格。 (3)

沈从文和夫人张兆和像: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