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燕尔

燕尔 (yan4 er3)

燕尔:1.指新婚。 宋 委心子 《新编分门古今类事·相兆下·锺辐亡家》:“时 樊若水 女,才质双美,甚爱 辐 之才而妻之。始燕尔,科诏遂下。”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蔡宅祝寿》:“辐辏,获配鸾俦。深惭燕尔,持杯自觉娇羞。” 钱南扬校注:“燕尔,犹云‘安然’。惟这裏即作‘新婚·’解。”《歧路灯》第五十回:“倘再讲 谭绍闻 与 巫翠姐 燕尔昵情,又落了小説家窠臼,所以概从省文。”
2.指新婚夫妇欢乐亲昵。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二折:“恰新婚,纔燕尔,爲功名来到此。”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四折:“共立琼筵,满酌金巵,唱道是絶胜新婚,休誇燕尔。喒两箇喜气孜孜,这眷爱如天赐。” 明 孟称舜 《娇红记·芳殒》:“他金屋娇姿,结新婚,方燕尔,如今已忘却了当初事。” (1)
新婚燕尔 happy wedding (2)

胡适首先起立致词。他用带点安徽口音的国语,缓慢而有力地说道:“今天,我们聚在这里,庆贺志摩和小曼的燕尔大礼,心中非常快乐。”他停顿了一下,轻轻咳嗽一声,又说:“朋友们知道,他们两人都走过一段痛苦的路。但是他们百折不挠,相信只要朝着确定了目标一直走下去,理想迟早会变成现实。现在他们成功了,我,所有的朋友,都着实为他们高兴――” 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人间四月天,http://www.xiaoshuo.com/readbook/0015229_5466_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