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赋格

赋格 (fu4 ge2)

赋格:赋格是复音音乐的一种固定的创作形式,而不是一种曲式。赋格的主要特点是相互模仿的声部在不同的音高和时间相继进入,按照对位法组织在一起。
赋格(英:fugue, 德:fuge, 法:fugue, 意:fuga)一词的来源有多种说法,一般认为是来自于拉丁语,原意是“追逐”和“飞翔”。赋格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时期,从16世纪的宗教音乐就开始有这种作曲方法,一直到18世纪巴赫时代才达到顶峰。 (1)

正因为如此,两种头发在《死亡赋格》中的对位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你的灰色头发呀苏拉米斯我们在风中掘个坟墓那里不拥挤”,这里的主体变成了“我们”,被迫喝着致命的黑色牛奶,被迫自己为自己掘墓,承受着暴虐和戏耍而为自身命运心酸、悲痛的“我们”。从这里开始的“对位”一下子拓展了诗的空间,呈现了诗的主题,使两种头发即两种命运相映衬,读来令人心碎。策兰就这样通过赋格音乐的对位手法,不仅艺术地再现了集中营里犹太人的悲惨命运,也不仅对纳粹的邪恶本质进行了无声的控诉,而且将上帝也无法回答的问题提到了上帝面前,因而具有了更深刻悲怆的震撼力。诗的最后,诗又回到了赋格艺术的对位性呈示:“你的金色头发玛格丽特 / 你的灰色头发苏拉米斯”,这里呈现的头发已是令人心碎无语的诗的意象和象征,这里的对位,已远不是北岛现有的译文就可以传达的那种对位。 (2)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5%8B%E6%A0%BC&variant=zh-cn
(2) 隐藏或保密了什么——对北岛的一个回应,王家新,http://www.art-gean.org/article145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