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游离

游离 (you2 li2)

游离:1.化学元素不和其他物质化合而单独存在,或元素由化合物中分离出来,叫做“游离”。 马南邨 《燕山夜话·大豆是个宝》:“这是因为大豆自身具有一种独特的作用,它能够把空气中游离的氮素固定下来,供应它本身生长和发育的需要。”
2.比喻无所依附,脱离。 许地山 《<空山灵雨>弁言》:“在睡着时,偶得趾离过爱,引领我到回忆之乡,过那游离的日子,更不得不随醒随记。”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一:“只有恂如 一人游离在全家的兴奋圈子以外。” (1)
afloat, drifting, without a place for anchor: 游离分子drifters, persons without political affiliation. (2)

静静地,我们拥抱在
用言语所能照明的世界里,
而那未成形的黑暗是可怕的,
那可能和不可能的使我们沉迷。

那窒息着我们的
是甜蜜的未生即死的言语,
它底幽灵笼罩,使我们游离,
游进混乱的爱底自由和美丽。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诗八章之四,穆旦, http://www.mdjnw.com/show.aspx?id=831&cid=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