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优渥

优渥 (you1 wo4)

优渥:1.雨水充足。语本《诗·小雅·信南山》:“益之以霢霖,既优既渥。” 汉 焦赣 《易林·噬嗑之恒》:“白鹤衔珠,夜食爲明,膏润优渥,国岁年丰。” 明 张居正 《贺灵雨表六》:“臣等叨依禁从,快睹嘉祯,愧无涓滴之酬,喜有优渥之霈。”
2.优裕,丰厚。 汉 班彪 《北征赋》:“彼何生之优渥,我独罹此百殃。”《叁国志·蜀志·邓芝传》:“ 孙权 数与 芝相闻,餽遗优渥。”《陈书·沈众传》:“ 高祖 以 衆 州里知名,甚敬重之,赏赐优渥,超于时辈。” 叶圣陶 《一个青年》:“一要感谢这样优渥的赠与,二要赞美这样超妙的书法。”
3.优厚。指待遇好。 晋 李密 《陈情表》:“过蒙拔擢,宠命优渥。” 宋 范仲淹 《奏致仕分司官乞与折支全俸状》:“今後每遇郊禋,各与进秩,耆耄盖寡,优渥何伤。”《明史·李成梁传》:“恩泽优渥,震耀当世。” 江波 《爆竹声声》:“受到的待遇,比前又更加优渥。”
4.指优厚的待遇。 宋 王安石 《谢执政启》:“特蒙优渥,猥被方州,自惟阙然,何以称此?”
5.优美浑厚。 叁国 魏 嵇康 《琴赋》:“纷淋浪以流离,奂淫衍而优渥。” (1)
liberal (compensation). (2)

《红楼梦》的矛盾就在于,它还处在那样一个宗法社会、宗族社会里,就是具有现代人平等意识的宝玉和黛玉,如果是今天中产阶级的一员,在一个平等、开放、民主的社会,他们可以成为一对儿过着平常幸福生活的小夫妻,因为制度保障他们自食其力,独立生活。那么在前现代社会,就是在《红楼梦》那个时代,无论他们的内心是多么的独立,精神上是何等地自由,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要么依附官府,要么依附家族。宝玉痛恨八股取士,痛恨官场的龌龊,向往纯洁自在的生活。然而他优渥的生活却须臾离不开他所痛恨的东西。贾府的繁荣是建立在占有权力的基础上,贾府的衰落也是因为权力场上的决斗失败了。所以贾府一旦丧失了宝玉、黛玉他们所不喜欢的权力,俩人就没有生存的土壤,这就是一个对宝黛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悖论。就是说他很烦权力,很烦这样的家族等级森严,但是他所依靠的正好是这么一个土壤。如果他的家庭没有权力了,他完了。就是一个自愿去当和尚,一个死掉了,确实没有勇气活下来。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十年砍柴:"四大名著"就一句话——要安分, http://book.people.com.cn/GB/69360/969697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