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遐想

遐想 (xia2 xiang3)

遐想:1.悠远地想象或思索。 晋 袁宏 《叁国名臣序赞》:“ 孔明 盘桓,俟时而动,遐想 管 乐 ,远明风流。”唐 元稹 《元泉道中作》诗:“遐想云外寺,峯峦眇相望。”沙汀 《困兽记》二八:“正如一个凄凉美丽的梦境一样,好是好的,既然是梦醒了,你就只能闭目遐想而已。”
2.超越现实境界的想法。 唐 杜甫 《八哀诗·故著作郎贬台州司户荥阳郑公虔》:“操纸终夕酣,时物集遐想。”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姐》:“会值秋夜,银河高耿,徘徊花阴,颇存遐想。” 许杰 《看木头戏记》:“脑子里的遐想,有时也就想得古怪。” (1)
to fancy, think or wish faraway things. (2)

这段赵老师接受某网站专访的视频确实非常精彩。他的表情相当丰富,相当多变,给大家无限遐想的空间,也给大家带来出其不意的欢乐。对于饶颖的问题,主持人显得小心翼翼,语调都尽量压低:“现在回过头去看这场官司……”赵忠祥老师马上笑着打断了她:“你别这么沉重好不好?我特别不希望你很沉重。我说到死的时候都没你这么沉重!”然后,他突然反问主持人,“你知不知道‘饶颖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猜想,主持人脑海中会立刻翻涌出“录音带”这3个字,但她在忍,她最后只说出“欠条”这个稍微上得了台面的问题。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矛盾的赵忠祥老师:小丑?哲学家?, 陈祥蕉,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7-16/1777898.shtml

No comments: